都市踏察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city

都市導覽

散步路線-大同及中山地區

特邀請「都市偵探」李清志老師帶領參與者實際走訪 大稻埕、圓環、後火車站、中山創意街區、台北舊大正 町街區(條通商圈),進行區域巷弄文化導覽,探索藏身於巷弄間的特色商店與懷 舊味道。李清志常旅行世界各地,觀察各地都市空間文化,並加以解讀分析;推動 台灣「建築旅行」風潮。

後車站(太原路口)

後車站是過去大台北批發原料產業的大本營,同時也是外地人來台北,比較平民 化的生活圈,因此也存在於許多人的生活記憶裡。

華陰街商圈

原料、工具、玩具、服飾批發的密集商圈,巷弄中充滿著令人讚嘆的材料商品, 可說是台北的「道具街」!

圓環商圈

圓環是台北人味覺的重要地標,除了小吃商家之外,周邊也有許多平價旅館, 提供外地人來台北出差、考試的住宿需求。圓環拆除改建之後,這個地區產生 極大的改變。

赤峰街

原本是汽車零件產業的地區,至今雖仍可見許多汽車零件商家,不過因著中山 捷運站的開通,逐漸進駐許多文創小店,逐漸改變當地的區域氛圍。

台北光點

原為美國大使官邸,在歷史建築再利用之下,形成了中山文創商圈的重要地標。

七條通

昔日的日本條通宿舍區,戰後逐漸形成日本料理密集的巷弄,也成為日本觀光 客或日本在台工作人士喜歡逗留的區域,因此也有許多住宿旅店,不過這幾年 多已改建新旅館

導覽概述

後車站(太原路口) - 原料批發大本營

位於台灣台北市大同區的商圈,為原料批發零售重地,批發原料有五金材料、 鈕扣、配件等。此地經營超過十年的店家比比皆是,可感受到世代傳承的商業 風貌。同時也是早期外地人從中、南部來台北打拚找工作的創業點及主要生 活圈,消費水平較較低,較平民化,是現代許多中生代生活記憶的主要地區。

(導覽觀看重點:太原路跟鄭州路交叉口)

台北車站前靜靜佇立著一個火車 廂,這是以前北淡線月台的遺址, 過去這條通往淡水的鐵道線把整 個台北城市化為後車站區域跟前 面車站區域。 站前商圈為台灣重 要中心商務區,區域內有許多企 業大廈、銀行、百貨林立,是台北 主要的門面象徵,其南端為國立 台灣博物館,宏偉壯麗的建築,塑 造出台北都市印象的現代感及華 麗感。而後站商圈則是另一個世界,基本上是較為落後非正式的區域,經營的行業也非前站那般的光鮮亮麗,多是庶民需求 的批發商場或零件原物料等生意,有如城市倉庫,但相對也提供外地旅人較經濟實惠的食 宿需求。

有人說,淡水線的鐵道有點像拉鍊,未拉起的時候,兩邊是分開的,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如 今捷運地下化之後,就好像拉起來的拉鍊,兩邊的生活風格型態就慢慢交融在一起。但旅 客悉心造訪後火車站的圓環區、中山區一帶的大街小巷,依舊可以看到舊時代的元素:太原 路的機械工具、天水路的化工材料,以及隱身其中的老房子、舊旅社等等,展現了歷史不可 抹去的重要印記。

(導覽觀看重點:Fatimaid 台北市第一間女僕咖啡館)

深入鄭州路,隨處可見各飾品皮件批發商店,而沿途可見難能可貴的日治時期建築物立面, 此外,還可發現一家位於二樓的女僕憩茶店,這是台北第一家女僕特色商家,古樸原木色調 空間,搭配豪華優雅的水晶燈,還有穿著紅色蓬蓬裙的女僕招待,展現出時空錯置的夢幻感。

(導覽觀看重點:承德綜合市場遺址)

前身的承德綜合市場,今則夷平轉換為空曠的停車場,這個地方過去承載著老百姓的生活 需求,繁榮一時,現則失去往日風光,靜靜地化成停車空地。

華陰街商圈 - 大台北的道具街

包含重慶北路、承德路、及鄭州路一帶,為早期紅極一時的百貨集散地,後轉變成批發零售 百貨聖地。旅客遊逛其中,可輕鬆買到皮鞋皮件、飾品、服飾、美妝、日用品、進口零食、配件 等商品及各種原物料,物美價廉,可說是台北的「道具街」!

(導覽觀看重點:華陰街口建築)

販售皮箱、皮件、飾品等各式批發商品的華陰街,從路邊建築的樓面建築結構,即可發現以 前的商業行為是蠻複雜的,人與人之間關連緊密,樓跟樓之間都還有天橋連接。

(導覽觀看重點:東東玩具店)

近華陰街的長安西路上,林立許多玩具店,裡頭販售玩具、節日慶祝佈置道具,以開店歷史 悠久的東東玩具店為代表。此外,還有許多販售鍋碗瓢盆、瓶瓶罐罐或是儀器試管等商品 的道具店,為台北人開店做生意的道具來源中心。

圓環商圈 - 老台北人味覺培養所

位於台北市重慶北路一段與南京西路交叉路口的圓環,於日治時期即是老台北人味覺的重 要地標,除了小吃商家之外,周邊也有許多平價旅館,提供外地人來台北出差、考試的住宿 需求。老圓環拆除後,現改建為商場,榮景不再,地位逐漸被一旁的寧夏夜市所取代。

(導覽觀看重點:圓環建築體)

老圓環商圈是台北人重要地標,位於馬路中央,若老百姓要吃食,皆要穿越馬路才能達成, 後因此商圈老舊,故台北市政府以有礙市容為由將之拆除,改建為有玻璃帷幕的現代建築, 而原本在其中的攤商則移至商圈一旁,繼續經營。新的圓環因風格與庶民美食商圈大相逕 庭,加上內部空間的油煙排氣不良,生意不如以往。

(導覽觀看重點:靜修女中大樓的鐘塔)

圓環旁寧夏路過去的端景,是靜修女中大樓的鐘塔,為西班牙式鐘塔。靜修女中是台灣最 早設立的天主教女子學校,創立於日治時期,由西班牙牧師根禮孟德所創立,整體建築為西 班牙古堡風格。

(導覽觀看重點:小巷亭)

位在圓環附近的小巷子裡,整條巷子就是一家小吃店,採自助取用的方式,觀光客可以從巷 口的關東煮開始,一路挑選自己喜歡的湯品、台式小菜、台式壽司等,最後至櫃檯結帳,即 可開始大快朵頤。

(導覽觀看重點:日新國小)

為日治時代所創立的學校,其經典的紅磚牆皆是後來由校友出錢整修保留下來的,為老建 築保存的成功案例。

(導覽觀看重點:中山北路沿線)

中山區雖與後火車站相鄰,但中山北路早期與北淡線鐵道平行,不但交通便利,地位更為 重要,日治時期為提供給日本天皇去位在圓山神社參拜的表參道,兩側種植漂亮的路樹, 氣氛雅緻,為官員高級住宅區。

赤峰街 - 昔日的輕工業區,今日的文創商圈

赤峰街原本是聚集汽車零件產業的地區,至今巷弄內雖仍可見許多汽車零件商家,不過因 著中山捷運站的開通,逐漸進駐許多異國與本土的文創小店,如蘑菇、台灣好店、小器等, 逐漸改變當地的區域氛圍。

(導覽觀看重點:蘑菇跟台灣好店)

台灣好店販售台灣好基金會自家生產的商品以及台灣在地生產的產品,外國旅客可至此 尋找到台灣特色的商品。隔壁的磨菇唯一家生活風格店,傳達一種舒適緩慢的生活態度, 一樓販售自家生產的布製品、文具及生活小物,二樓則是餐廳,提供舒適的空間及好食飲 品,讓旅客民眾在此駐足。

(導覽觀看重點:小器藝廊)

與小器生活道具、小器食堂同一體系的小店,是一個日常生活道具的展售空間,店家邀 集國內外創作者至店內展覽,全方位表達其創作理念、作品概念,讓參觀者從而深度了解 商品意義與文化價值。

台北光點 - 古蹟活化,中山區的文創重要地標

中山北路不僅僅於日治時期因身為表參道,賦予重要的政治意義,光復之後,也因總統的官 邸設置於士林,故也成為重要的官道。此外,中山區經歷多次殖民,擁有獨特的異國風情, 除日治時期的統治,後經歷過美軍駐紮,街道巷弄保留著許多美軍老飯店及教堂,後因為今 日外籍勞工及配偶假日禮拜的聚集,這裡也成立許多菲律賓商店,儼然成為台北混血異國 風情之代表。

過去的官方色彩,此處留有許多古蹟空間,如,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舊址、台北市政府舊廈、 前美國大使官邸等,而前身為美國大使官邸的台北光點,於中美斷交後失去功能性,後在台 北市政府於歷史建築再利用之下,將之形塑為中山文創商圈的重要地標,不僅內部放映電 影、開設文化沙龍及書店,以及經營藝文咖啡,轉化成為文化基地,同時也帶動周圍文創商 機的發展。

七條通文化商圈 - 濃濃日式氣息的娛樂區

台灣人所謂的「條通」,指的是昭和時期、大正時期的「大正町」,即今中山北路以東,新生 北路以西,南京東路以南,市民大道以北的區域範疇,當時大正町因靠近總督府及車站,地 理位置相對重要,是高級行政官員的住宅區。過去大正町的都市結構仿照日本的京都,規劃 出由西向東的整齊街道,早期六米寬的巷弄裡,兩側皆是木造房子,今日換上水泥外觀,但 濃濃和風依舊深藏於這都市的紋理中,各式居酒屋、日式料理店、日式旅館等,吸引了許多 日本觀光客或日本在台工作人士到此流連忘返。

(導覽觀看重點:肥前屋)

位在林森北路七條通的知名鰻魚飯餐廳,為當地著名的排隊美食。當地除了歷史悠久的老 店,也有老空間新用的例子,許多老舊公寓重新改裝,成為旅館、服裝工作室等等,為當地增 添新元素。

(導覽觀看重點:二條通咖啡館)

靠近市民大道的二條通及三條通少了商業味兒,取而代之是恬靜的生活痕跡,緩慢 的行走步調,你可以發現便當店、 機車行、雜貨店、米行、早餐店等藏在街巷裡的 生活機能溫柔的存在著,不曾離去,而咖啡、文創雜貨店則默默地發芽,融合成此地 溫暖元素。走至中山北路一段 33 巷底,於漢城烤肉餐廳回眸一看,你可以發現這個 綠意蓊鬱的隱密地方─ ─「綠島小夜曲」,空間主持人鍾永男建築師偶然取得前身為 攝影師佐佐木八二郎住宅的產權,於 2008 年開始著手整修這 85 歲高齡的房子。 鍾永男認為老屋再利用,必須含有保存及新意,除保留暨恢復原本傳統日式二樓木 造屋的外觀,並將二樓的花架外推,改造成一個光影可以透過樹蔭與建築嬉戲,人 們可以乘涼喝茶的陽台。二樓更打掉原有的天花板,露出屋頂交錯的人字樑木造結 構,展現建築的張力與歷史感。一樓原本被鐵皮包覆的天井,拆除後改裝上玻璃天 窗以採光,使得原本底矮昏暗的中庭照進了陽光,人們更可透過天窗欣賞古色古香 的屋瓦之美。此外,玻璃素材更利用在牆面上,將剝落的竹編灰泥牆外罩上玻璃牆面, 讓人仍可窺探歷史建築裡的風貌。

此棟老宅目前規劃二樓為鍾永男建築師事務所,一樓當作咖啡廳使用。對於開設咖 啡店的初衷,鍾永男表示:「咖啡店是都市的景觀之一,咖啡店裡的空間更是人與 人交流的平台,希望透過空間的自然碰撞,一杯咖啡、一句交談,逐漸產生藝術人 文交流,使空間產生新的意義。」

(導覽觀看重點:國父史蹟館 )

前身為梅屋敷旅館,後因國父孫中山住過,後改裝為國父史蹟館。原址離火車站較近,後才 移至目前的所在。台北火車站周圍區域,因為交通方便,旅館林立,更因為假日外籍勞工的 聚集,故異國風味的小吃攤也不少。

街區踏查

都市偵探導覽

在建築系教授李清志的帶領下,工作營學員實際走訪大稻埕、圓環、後火車站、 中山創意街區、台北舊大正町街區(條通商圈),透過李清志教授的導覽,探索 暨發覺街道巷弄的生活痕跡及文化符碼。

背包客旅遊體驗

在各組指導老師的帶領下,工作營學員化身為背包客,以新鮮好奇的眼光,去發 掘街道巷弄有趣的人事物,透過店家拜訪、人物訪談,了解當地歷史特色,與每 個小人物的生活故事。

旅點探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