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源起The origin of the plan

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為了提昇合法老舊旅館營銷條件及提高住房率

老舊旅館設計導入改善營銷方案

這些普遍房齡二、三十年的旅社,潛藏許多治安和硬體上的問題;閒置老舊不堪的樓板階梯、出入動線不佳、安全防火設備的ㄉ裝修、缺乏親和性及有效的空間利用…

本案將輔助經營者加強消防系統安全,規劃動線、有效利用空間,改變基礎服務設備,提供旅客安全、舒適、便利的居住品質,期再現懷舊旅館風華。同時保留旅店的歷史足跡,整合街區環境特色以彙積懷舊旅館文化誌並建置網路宣傳平台。

建立懷舊旅宿新空間語彙提高市場競爭力

風華再現後的旅店,除硬體的改善、外,軟體的建入,亦將透過設計建置業者能接待外籍旅客的平台,針對受輔導旅店所在區位獨有的文化脈絡資料與介紹,呈現更細膩的人文氣質、而提供所蘊積的優質旅行溫度,爭取熱愛深度旅遊的國際背包客。旅店,不再只是過夜落腳的房間住所,而是當地文化的發散點,這也將是本案受輔導旅店最大特色。(新增加)

目標及預期效益

本案目標
  1. 整合地方文化資源,打造標的旅店形象故事,提升軟硬體內涵。
  2. 將標的旅館的區域文化整合成為樣板,提出符合執行與法規之施工圖,完成改造樣板計畫。
  3. 提出軟體建置計畫,包含簡易各國雙語服務系統、旅客文化踏查服務解決方案。
  4. 完成二家旅店改造工程、出版主題專書,並公開發表成果記者會。
預期效益
  1. 透過文化觀察藉,經由記錄與研究所形成的資料,對街區進行文化再定義。針對台北市區域旅店提出設計準則與活化改善建議。
  2. 導入世界設計之都理念,結合旅館區域特色與美學應用,將住宿環境與服務結合懷舊元素與創新觀點,重新裝修旅館硬體設施與軟體建置,提升旅宿環境達到「安全、安靜、安心」之基本服務水準。
  3. 助旅館業者同步提昇軟硬體服務品質,並具備提供旅客區域文化諮詢能力。
  4. 建立「改造樣版」,並打造示範旅館,供本市老舊旅館參考更新依循。

概念故事

影片一(概念故事 : 剪輯 Focus全球新聞-2013-07-15)
影片二(幸福旅宿---1950新興大旅社)

旅人的城市觀察: C+ Roomshare Studio

從 2012/07 開始的一個 workshop 的藝術交換計畫;以一張簡單的床,舒適且稍稍寬敞的空間,提供旅人在此停留、交換自己故事的機會,分享亞洲區各城市現況,記錄每天 C+發生的事、背包客當地的所見所聞所感。從這一個個累積的故事裡發現,其實台灣很大優勢是一種從舊時代活絡氛圍裡保存下來的生活步調;是急於跟上經濟腳步一口氣拆平刷新的新興都會留不住的,人的味道;這樣不快不慢,自成一格的日常氛圍;因人的生活一步一步建構,不華麗卻安適自得的地景,正是對其他地區旅人,特殊的空間經驗。

C+ 來去很多亞洲區的旅客,香港,澳門,新加坡,中國....每個人帶來的訊息不盡相同,卻幾乎在說同一件事,藉由這些亞洲旅人看到台灣的價值。在亞洲區每個城市發展的數度都不相同,有的快速,有的緩慢,但大家同樣追求的都是經濟發展與現代化。在於經濟掛帥的高度發展的城市也出現了很多問題,人的生活變得更緊迫,尤其香港。人們開始轉向追求一些本質性的生活。所以他們喜歡台灣,喜歡來這旅遊,多元的樣貌,合理的生活環境,合理的民生物價,友善的人民,對他們來講,我們台灣人的生活就是他們渴求的。

國際旅人給台灣的話

老夫子 - 王澤

大環境不好,導致台灣年輕人整體開始往內走的趨勢,小型的創 業,往內做好自己的事,是種現象,讓台灣本身比其他亞洲區多了 些不同類型可能,也形成了另種觀光的競爭機會。

香港作家 - Scarlte

同是中國人,生活在哪比較好?希望將來他長大,能用多角度分析 事物,不被香港的”國民教育”愚弄。"身為媽媽的用心良苦,希 望十歲的兒子藉由旅行台灣,能夠多面向的思考。

香港藝術家 - 白雙全,藝術團體 - MAC

台灣是個相對自由的環境,社會包容很大。 挑戰社會價值觀,去改變人的習慣,在香港 MaD 也有參與帶領一 個 WORKSHOP 促進社會創新(獲中國當代藝術獎(CCAA)2012 最佳藝術家獎)

香港 - MaD 機構人員

藉由一位朋友來訪,體驗七個台北生活場所。 意外帶來了香港 MaD 亞洲青年平台的訊息。

香港青年導演 - 馬智恆】 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十分進步,特地前來看展

在 MaD 的活動上相遇,他帶著學生在記錄 MaD 的活動。

香港藝術家 - CAM 澳門策展人

台灣的年輕人很勇敢,而台灣也擁有做夢的空間。 香港台灣身分交換,後來成為代班的 C+管理人。

新加坡 - 金融業者

台灣很多元化,不是只有貿易經融或是政府相關的數字工作。有很 多不同事情會在這裡發生。有很多特色小店,很多好吃的平價食 物,和濃濃的人情溫暖,都是他們喜歡台灣還會想再來台灣的原 因。

廣州深圳 - 青年

自助旅行才能真的體會台灣的好,真的。 他的父親前陣子才來台灣旅行,由於長輩的行程都是在於所謂的景 點與高級旅店,故宮,中正紀念堂,101,都流於表象的旅遊,反 而對台灣的旅行有些失望,因為進不了真正台灣人的生活,反而看 不到最珍貴的部分- 真。

中國杭州 - 報社老闆

“这次自由行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触台湾,回来后我多天一直沉浸 在挥之不去的台湾情结中。缓慢的,安静地,传统的台湾,是我最 喜欢的调子。而这些,在快速发展急躁行进的大陆已很少体会得 到。真幸运,还有台湾!

主要概念:創造生活質感旅點

大稻埕,霧濛濛雨日人群擠沸踩過的灰紅磚面,紅棗,洛神,仙楂,核桃,腰果,黃豆,木耳,微微冷縮著脖子又擠挨著人潮吆喝,昏黃燈下琳瑯滿目地熱絡起來;媽媽太太們裁布挑揀旗袍搖曳生姿的花,圓環老區寧夏夜市鍋湯上熾如晝日的鮮甜香鹹辣酸,阿桐阿寶四神米糕,轉進興城街黏膩陳舊的黑油味,打鐵舖悶悶巨響噴著藍金火光,中山雙連的新、文創、衣妝鞋髮飾的 chic......。

基地範圍選擇位於大同街區(後火車站區)及中山街區,兩區域位於台北市發展的舊城區內,往日金碧輝煌的舊時代氛圍延續至今,保留在街角巷弄,擁有著豐富的生活、歷史、產業遺蹟,長久文化活力累積而成的城市肌理,具有濃厚的文化氣息,而殘留著舊日餘韻的旅館,不僅做為時代的見證,更能提供旅人一張歇息的床、舒適的環境,使旅人能停駐於此,使周邊的文化被看見。另外,該區鄰近北市交通樞紐交通便利,向外移動易達性極高。

符合篩選條件輔導的旅社區位圖:

旅店經營現況分析

大同街區(後火車站區)及中山街區,兩區域位於台北市發展的舊城區內,房齡二、三十年的旅社,周遭豐富的產業遺跡,賣布、賣南北貨打鐵提供原物料和貿易協助的這些老地方,長久文化活力累積而成的城市肌理,褪去繁華後安穩地運作,擁有獨特、深厚的城區魅力;但這些老舊旅館潛藏著許多問題:

  1. 環境治安疑慮
  2. 防火安全設備老舊
  3. 樓層牆面年久失修
  4. 出入動線不佳
  5. 缺乏有效空間利用
  6. 親和力及能見度低

該區鄰近北市交通樞紐交通便利,向外移動易達性極高,且融合新舊文化元素與生活脈絡,本案將輔助有意提升旅店服務的經營者,保留旅店的歷史足跡,建立改造樣板,整合街區環境特色,挖掘故事,串連地圖,建立網路宣傳平台。方向如下:

  1. 再認識區域文化力,生活、歷史、產業遺跡,透過一個點,一個點的發現、串起記憶留下的痕跡,使屬於在地生活的氣息被看見。
  2. 整合地方資源,形塑區域文化脈絡,挖掘故事,串連地圖,建立網路宣傳平台。
  3. 建立標的旅館,改善硬體設施,提供旅人歇息舒適的環境,使旅人佇足、體驗周邊

文化、建立雙語溝通平台,吸引背包客入住,形成文化中心擴散效益。

風華旅館改造原則

整體計畫策略

國內案例

Solo Singer Inn台灣 台北市

擁有五十多年歷史的賓城旅社,後由群年輕藝文愛好者進駐,改名為Solo Singer Inn 重新再出發,將旅行結合藝術、設計及生活創意,在此啓動老旅社復興計劃。所有的客房格局不一,還有不同的藝術家詮釋的設計,蘊藏在空間的氛圍裡。超過半世紀的老地磚與窗框,一路見證了台灣地方旅社的興衰與北投半世紀的歷史。

西悠飯店青年旅館台灣 台北市

前身為雙連市場二樓的閒置空間,這屹立三十多年的雙連市場,因時代變遷,商機轉移,逐漸沒落,台北市政府為了把現有資產空間做最完善的利用,將二樓的閒置空間,招商引進經營全球國際青年旅舍(YH。西悠飯店將原本斑駁的市場外觀,變成色彩繽紛的建築物,頗有法國巴黎龐畢度中心的風格。內部延續明亮鮮艷的風格。

玉山旅社.傻子股的60 年老屋翻新台灣 嘉義市

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車站前的「玉山旅社」,早年是山區居民進城掛單的木造旅店,前幾年由洪雅文化協會理事長余國信號召多位文史人士招募「傻子股」,租下這棟退役的旅店,以建築考古方式自行動手整修,帶點混搭的錯亂時空賦予空間的新生命,提供背包客住宿,也做為推動環保與文化據。

JJ-W 佳佳西市場旅店.老屋翻新台灣 台南市

前身為建築於1970 年代老「佳佳大飯店」,空間大量採用舊時代符碼,起居間裡明亮空間搭配阿公講古的老板凳,讓人彷彿置身於時光隧道口,開始一趟懷舊溫馨的旅程。旅店內三十間客房各有不同巧思,例如「三郊商房」內有古早櫥櫃以及米袋製成的懶骨頭等元素;「織女線房」以紅棉線表達月老以紅線為凡人纏繞好姻緣;「紅娘布房」則是以傳統西市場的布莊為設計精神,運用著大量小碎花布,呈現出古今當代的布莊行等等,讓客房主題設計與在地文化旅遊結合,開創旅館的文化價值。

丹迪旅店台灣 台北市

位於天津街上的丹迪旅店,前身為擁有近半百歷史的王子飯店,為許多政商名流的社交場所 。重新打造後的王子飯店把飯店當作美術館,結合人文與時尚為理念,尋找有創意有想法的新生代設計師,或者是設計系的學生,讓大家丹迪飯店當作畫布、展場,盡情揮灑。旅客踏進丹迪飯店的大廳開始,藝術創作便無所不在。

國外案例

和樂庵.WARAKU-AN日本 京都府

「和樂庵.WARAKU-AN」,前身是一家百年町屋,後由一對夫妻改建為民宿,古色古香的氣氛,勾起旅客小時候去外公、外婆家的回憶,同時也創造外地旅客為在地人的生活體驗。

水舍 The Waterhouse at South Bund中國 上海市

原為三層樓公寓的日本武裝總部,如恩設計保留了老上海的蒼桑歷史感,但添加時尚設計氛圍,賦予老舊空間全新生命,此案並於2010 年底還獲選台灣室內設計大獎之商業空間金獎。

杜革酒店.五星級酒店開在四合院中國 北京市

圓恩寺胡同裡的「杜革酒店」,中國首間四合院藝術精品酒店。遊客一踏進傳統中國四合院設計的大門檻,即展開了時空與設計交錯的旅程,可見充滿老北京氣息的青磚灰瓦,但也可見融合法式水晶吊燈等西式元素,充滿中西文化融合的樂趣。

茶廠酒店.英國遺產 Tea Factory Hotel斯里蘭卡

前身為近140 年歷史的Hethersett 舊茶廠,業者保留主結構,雪白色的方形建築,佈滿小方形窗,茶廠建築誇張的煙囪,現在成了最獨特的裝飾。曬茶葉和包裝房改裝成房間以及套房。酒店內部還保留了不少的製茶機器和用具,包括巨型的烘乾機風扇,讓住客遙想當年茶廠最風光的日子。

阿爾卡茲監獄酒店德國

阿爾卡茲酒店以監獄為主題,從服務台、酒吧,到57 間客房,都保持著監獄原有的風格,鐵門鐵窗隨處可見。酒店提供的客房分成「牢房」和「舒適房」兩種選擇。如果旅客選擇了後者,無疑能睡上一個好覺,但喜歡新奇冒險的旅客會更願意到「牢房」中體驗鐵窗生活。酒店還提供囚衣式條紋睡衣,以及裸麥粗麵包加果醬的早餐,讓旅客全然得到不同尋常的住房感受。